我有故人抱剑去

想来想去还是最想写太太的文。我进了喻黄坑之后,看的第一篇同人就是《暗涌》,它一度让我对喻黄这对cp产生心理阴影……然后我再看任何刀子就都无所畏惧了!

其他虐文是虐文,而暗涌是悲剧。我觉得太太是在很认真地写一个悲剧故事。鲁迅先生说过一句成为后世评判悲剧都会提到的话:“真正的悲剧是把美好的东西毁灭给人看。”我觉得暗涌把这一点贯彻得淋漓尽致……看完之后满脑子都是巷子里的错过,他来到他身边却又离开,一切美好化为终其一生无法逃离的余震。太绝望了……就好像他们中间隔着万丈深渊,他拼命奔跑、全力一跳,可是还是差了一点点掉了下去,只留下指尖敲在地上的旋律,而岸边的人记住了那一段旋律,不想活也不会死地度过一生。

但暗涌不止是这样一个悲剧,它也是一个心向光明的故事啊,纵使美好的东西经历了毁灭,他们依旧美好。在非人环境中顽强地向着太阳生长的天,在被挑拨、被伤害后依然选择包容与信任天天的喻。即使经历撕裂,依然光芒不减。

 

我是今年6月看的暗涌,4个月过去了,本子也买了、一直在逢人就吹,但我其实还没敢看第二遍(你走……倒不是怕捅刀子的地方,而是怕看到一切走向无可挽回前他们那一段宁静快乐的时光。悲剧中的欢乐是为了让结局时的悲伤加倍。他们那美好的初遇就是悲剧的开始,如果早知道是这样,喻喻还会不会记住那一首无边温柔的骚灵情歌呢?

如果重来一次我不想再让他们相遇了,但他们自己,一定还会想相遇的吧。

“惟将终夜长开眼,报答平生未展眉。”

 @Always sleeping 

 


评论(4)

热度(6)